輕隔間材料施工

現代建築樓層越做越高樓,過往紅磚建造的隔間牆已經跟不上建築革命成長,雖然傳統紅磚隔間牆堅固且隔音效果佳,但為了追求更輕量化的空間設計,以及考量建築物載重量的安全顧慮,施工快速的輕隔間逐漸成為主流裝潢技巧。其中輕隔間的技術種類多樣,不同材料呈現的優缺點效果也不盡相當,可根據空間的實際需求來選擇合適的施工方法。

房屋最重要的考量就是格局,但良好的隔間施工與優良材質能夠彌補格局不佳的缺陷,其中住宅採用的輕隔間種類相當多,到底哪種輕隔間適合家中各處的空間分配?輕隔間材料又分為哪些?快一起往下了解!

Q1:輕隔間的乾濕式差在哪?

鋼製輕隔間依照施工方式可分為乾式與濕式兩種,這是驗屋的重要專業技巧,透過水分子儀器測量牆壁的含水量,可用以檢測施工品質。以下為乾濕式輕隔間的表格分析:

名稱 乾式輕隔間 溼式輕隔間
施工方法 施工過程中不添加水,外層添加矽酸鈣板或石膏板,板材裡面則填充的耐燃玻璃棉或岩棉 內側灌入輕質混凝土與保麗龍球,其中保麗龍球的配比越高、重量就愈輕
優點 施工速度快速、建材重量輕 重量相當輕巧,而且保有混凝土的不透水特性
缺點 防水、隔音效果較差 耐震表現尚可
適用區域 適用乾燥區域,例如:客廳、臥室等大範圍隔間運用 主要使用在衛浴、廚房等潮濕區域

Q2:輕隔間的填充物有哪些?

輕隔間板材的填充物需要通過防火耐燃的消防安檢,因此需要具備超強的防火特性,目前常用的防火耐燃板材為石膏板、矽酸鈣板、水泥板等材質,相較於傳統的磚牆,這類型的建材成本更低、施工工期更短,還有效降低環境汙染。

常見的乾式填充物有填充隔音棉,K數越大代表隔音效果越優異∼其中分為R8棉、12K玻璃棉、16K玻璃棉、24K玻璃棉、60K岩棉、80K岩棉、100K岩棉,當然隨著K數越大,成本價格也會提升,因此可針對居家空間的使用做分配,像是廚房最常運用火進行烹飪,便可挑選K數較高的填充隔音棉。

輕隔間分間牆需要經過內政府營建署的官方認證,其中內部填充物的常見選擇是岩棉,屬於礦物棉填充物,其防火效果比玻璃棉高出很多,因此常運用在防火門、輕隔間填充、房屋等用途。

Q3:輕隔間材料怎麼選最好?

了解輕隔間材料需要注意建材的特性與施作方式,看不到的隔間板材反而是居住安全的關鍵,近期因為健康與火災問題被社會大眾與媒體放大檢視,由於隔間建材有多項種類,因此選擇適合的隔間建材才能減少日後工程變更。挑選適合的輕隔間材料不僅在於運用的空間範疇、價位預算考量、防火隔熱效果等,最主要根據自身需求進行選擇才是最合適的,以下整理出4項輕隔間的表格分析,幫助你挑選輕隔間材料:

輕隔間材料 建材特性 連工帶料的粗估價位
鋼製輕隔間 樓板負擔較輕、添加吸音棉更靜音 每坪約$4,000∼6,000
木作輕隔間 整體施工便利、價格實惠、容易受潮變形 每坪約$3,500∼5,000
白磚牆輕隔間 外觀看似磚牆、材質輕量、隔音與防火效果好 每坪約$4,000∼4,500
陶粒磚輕隔間 施工快速、高機能、陶粒磚可隔熱保溫 每坪約$7,000∼8,000

輕隔間材料

光從外觀上難以分辨隔間牆的差異,但其實內部材質與施工方法都大不相同,輕隔間的挑選關鍵除了價格外,還需考量隔音、防水防火、耐震耐重的安全性,此外不同的輕隔間材料會影響施工的工程進度,因此建議屋主先釐清自身需求,才能挑選合適的隔間牆類型喔!讓我們看看有哪4種輕隔間材料:

鋼製輕隔間

鋼製輕隔間是最常見的輕隔間方法,鋼製輕隔間是利用輕鋼架作為主要的骨架,表面封上水泥板、石膏板、矽酸鈣板等防火板材。透過輕型鍍鋅鋼骨當作牆體的骨架,由於重量遠比傳統磚牆輕巧,因此又稱為輕隔間牆,其中鋼製輕隔間依照施工方式可分為乾式與濕式兩種

乾式鋼製輕隔間

顧名思義就是施工過程中不需要接觸水,而板材內大多填充吸音棉,所以施工速度非常快,但因為重量最為輕量,因此防水與隔音效果較差,不適合用於浴室、廚房等潮濕的居家區域。

濕式鋼製輕隔間

濕式的施工方法會在板材內灌入輕質混凝土,內部包含保麗龍球的建材,因此具有不透水、隔音效果佳的優點,大多居家空間會採用濕式做法。

名稱 乾式鋼製輕隔間 濕式鋼製輕隔間
材質 輕鋼架、各式板材 輕鋼架、各式板材、灌漿
重量 約120kg/M2 約150kg/M2
施工進程 約15日工作天 約10日工作天
隔音效果 約30∼50dB 約35dB
耐震度 耐震較差 耐震表現尚可

木作輕隔間

木作輕隔間由木角料和各式板材組合而成,由於採用乾式施工,因此厚度會比鋼製輕隔間還薄,木作輕隔間主要架構皆由木頭構成,防火性比較差,隔音效果也很有限,不適合運用在潮濕的氣候,會容易受潮變形,但優點是施工便利快速,而且外型美觀,常運用在追求簡約風格的空間。

由於木作輕隔間屬於極度不耐燃材質,若想改善木作隔間的缺點,可以搭配矽酸鈣板當作表面飾材、內部添加隔熱棉或保麗龍作為填充物、牆內加裝隔音棉,提升隔音與防火效果,不過相對施工時間與成本也會隨之提升,而且品質好壞的差異會因施工技術而有所影響,以下為木作輕隔間的整理表格:

名稱 木作輕隔間
施工方法與材質 採用乾式的施工方法,材質為木角料、各式板材
重量與厚度 約35kg/M2 ,厚度約4∼8cm
施工進程 約15日工作天
牆面平整度與掛勾能力 平整度佳,但由於材質屬於輕薄的木作,因此掛鉤可承受能力表現尚可
隔音效果 約30∼50dB
耐震度 較差

白磚牆輕隔間

白磚牆輕隔間主要成分是結晶氣泡輕質混凝土,經由高溫高壓的蒸氣淬鍊而成的磚,擁有輕量與磚塊狀的特性。白磚的重量相較於紅磚輕上許多,因為白磚牆輕隔間採用乾式施工法,不需要經過澆水、泥沙、骨架的繁瑣施工,只要將白磚砌好後就能進行批土與上油漆的步驟,比起紅磚牆的傳統繁複工序,白磚牆輕隔間更為簡易便利。

白磚牆的厚度比鋼製輕隔間厚一點,卻擁有質量輕巧、施工快速的優良特性,而且隔音、隔熱、防火效果都有優秀的表現,透過耐酸鹼的特性不易出現壁癌,缺點是防水效果低、壁掛性能較差,不適合掛重物。以下為白磚牆輕隔間的整理表格:

名稱 白磚牆輕隔間
施工方法與材質 採用半濕式的施工方式,材質為輕質白磚
重量與厚度 重量約65kg/M2 ,厚度約10cm
施工進程 約15日工作天
牆面平整度與掛勾能力 牆面平整度佳,但是壁掛能力表現較差
隔音效果 約25dB
耐震度 表現尚可

陶粒磚輕隔間

陶粒是將黏土經由高溫與高壓的燒製方法製成,陶粒板是採用預鑄的工法,先將板材依空間需求裁切後,再運送到現場逐片安裝成型,陶粒磚輕隔間和傳統紅磚牆都是實心牆面,但是陶粒磚輕隔間的重量卻比紅磚牆更輕量,因此施工相對簡易和快速,有效縮短工時。

陶粒磚輕隔間具有防火、隔音、隔熱保溫等特性,加上陶粒板本身的厚度比水泥牆還要輕薄,因此釘掛表現優異。以下為陶粒磚輕隔間的整理表格:

名稱 陶粒磚輕隔間
施工方法與材質 採用半濕式的施工方式,材質為陶粒板材、角鐵、金屬、水泥、砂漿
重量與厚度 重量約75kg/M2 ,厚度約8∼10cm
施工進程 約25日工作天
牆面平整度與掛勾能力 2者表現能力優良
隔音效果 約50dB 
耐震度

輕隔間工程 aps22766309@yahoo.com.tw | 統一編號:89571191
COPYRIGHT © 2020 鉅超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